English

为什么·做什么·留什么

世纪风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陈鲁民 我有话说

江泽民总书记前不久在广东高州领导干部“三讲”教育会议上语重心长地指出: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,参加革命是为什么?在领导岗位上应该做什么?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?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,想正确了,我们就能做到一身正气,堂堂正正。”

参加革命是为什么?每个人都会不假思索字正腔圆地朗声回答:为人民服务,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。会说这两句话并不稀罕,关键是内心是怎样想的,真实动机是什么。平心而论,许多人参加革命之初的动机是很复杂的,固然有立志为实现党的宗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,也有为实现个人人生价值找出路的,还有想“入股”分红、升官发财的。通过党的教育和革命队伍的熏陶,大多数人都能把参加革命的动机校正到正确的轨道上来,较好地解决“为什么”的问题,从而兢兢业业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。然而,也有些人,或者从来就没有端正过参加革命的动机,或者淡忘了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,被灯红酒绿、香风迷雾冲昏了头脑,忘记了党的宗旨。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公开宣称“做官不发财,请我都不来”,于是贪污受贿,以权谋私,买官卖官,成了人民的罪人。近20年来,有几十万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和刑事惩罚,他们所犯错误表现形式固然多种多样,但其思想根源却是一致的,就是首先忘掉了自己参加革命为什么。

在领导岗位上应该做什么?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,就是“为官一任,造福一方”,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,领导属下团结奋斗干四化。许多领导干部就是这样做的,他们勤勤恳恳,勇于进取,不负使命,做出了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做出的贡献,焦裕禄、孔繁森、李国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。不过,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则恰恰相反,他们虽然身居高位,却饱食终日,无所用心,忙于收收发发,来往应酬,沉溺于文山会海,成了尸位素餐的庸官;或者贪图享受,花天酒地,成了花花公子官;或者贪赃枉法,巧取豪夺,成了聚敛有方的贪官。结果,既要受到人民群众的唾骂,也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。

再说身后应该留点什么。文天祥“留取丹心照汗青”,于谦“只留清白在人间”,马克思留下宝贵思想财富,周恩来留下博大胸怀、高风亮节。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向他们学习,在自己有限的生涯里,为人民为历史也为子孙留下点闪光的东西,留下点让人怀念的东西,比如留精神留美德,留功劳留政绩,留廉洁家风,留美好政声。而那些贪官污吏,拼命捞钱,本想给子女留下万贯家产,但往往身败名裂,留下耻辱,留下笑柄,留下反面教材,留下千秋骂名。

为什么,做什么,留什么?其实人生在世都应唱好这三步曲,而对于领导干部则尤其重要。这三步曲紧密相连环环相扣,因而需要一以贯之,有始有终。唱好了这三步曲,就会心正身直,有所作为;唱不好这三步曲,就会写下人生败笔,酿成历史悲剧。时下正在进行的“三讲”教育,就是要解决领导干部为什么、做什么、留什么的问题。但愿每个同志都能抓住这个机会,捧一颗真心,出一身透汗,真正讲出名堂,悟出真谛,找出差距,做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,一身正气,堂堂正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